最後一天環島行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噹噹!!  柳原基督長老教會

大概朋友們看我的環島行都快膩了!!  除了拍照還是拍照…

這次環島行最大的後遺症不是排斥騎機車

拍照的慾望有那麼稍稍降低了一點

倒是出門旅行的動力有大幅消弱的事實 (︶︿︶)  

雖說如此,還是要把親眼所見的美景一一攝住跟大家分享!!

柳原教堂位於台中市中區興中街119號,最早創建於1898年

隱身在台中市的小角落裡,這兒沒有遊客如織,今天卻被我遇上了傳福音的日子

話說回來,我在台中住了六年也沒注意過有這麼一處風景!!  (〒﹏〒)

柳原教堂同時也是中台灣基督教文史館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因為今天教會有活動,所以我就不便入內參觀

由梅牧師提供英國教會歌德式建築圖興建,所以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

因教友增加,便於1965年另新建教堂。相較於原教堂之建築,顯得略為樸實~

聽說這裡可是台中市婚紗攝影的勝地

 

個人很愛欣賞建築,感覺很像在欣賞大型立體藝術品

在藍天白雲的襯底之下,教堂的美一覽無遺  ≧ω≦ 超滿足)

  

今天是環島最後一天的行程 (有一點小感傷 (>﹏<) )

有鑑於昨日的疲態,今天「應該」可以悠悠的晃回台北這個熟悉的城市

一有想法就要付諸實現,才是行動派的表現!!  嘿嘿~

我先來去享受一頓早餐吧!!!!!!!!!

 

 

蝦咪…又沒開

上天總是愛給我美食的考驗,到底是什麼人氣早餐店這麼吸引我?

就是那傳說中第一好吃的「肉蛋吐司」,可惜又無緣大啖…

隨機在附近找了一間替代方案-SAN CO 三口燒烤飯糰

 研究了半天,才點了一份套餐~  今天就來一份日式早餐吧!! 

 鮭魚飯糰+茶碗蒸+味噌湯 $85元

 

咬下第一口有驚豔的感覺喲…裡面竟然暗藏了魚卵,口感就是會啵啵啵的~好棒呀!!  (^o^)

至於茶碗蒸和味噌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逃! 我這是誠實)

 

不廢話,繼續下一個行程-追分車站

我以前特地跑這兒來買「追分成功」的車票給我家Jimmi先生,真懷念吶!

追分車站位在台中市大肚區,是臺灣鐵路管理局海岸線、成追線的鐵路車站。

紅檜木造車站建造於1922年,現為台中市古蹟,在門外撞見三、二位建築迷在細訴建築歷史背景

顯得我格外浮淺 (拍照的過客)

整棟追分車站有著日式風格,站體木構件採用紅檜木為主、門窗為扁柏木,配上斑駁的油漆,歷史真有深意 ^^

正當我一直在此徘徊躊足不前時,好心的站長出來提醒我~可以到第一月台拍照喲  (但千萬別跨足到第二月台去了!)

╰( ̄▽ ̄)╭  謝謝站長!!  我雖然表現鎮定的態度,內心可是雀悅的很  

站在平面穿越道上回望追分車站,果然美多了…(痴迷)

站長告訴我,目前火車並不會行駛經過第一 台內的軌道,所以大方拍沒問題~

車站旁的追分池更有著美談,文昌帝君神像的筆曾斷成二截,好心站務人員把斷筆接上,結果當年鐵路升職考,站內四人全數通過。

天空點點綿雲看得我心情大好,回家的路卻遙遙在即,別混太多時間了!!  買完車票速速離去…

碰上一小插曲,第二月台上有一少年孤身在等車,站長和站員說明下一班車要在30分鐘後到來,好心「護送」少年回車站內等車

這可不是在押送犯人,台鐵對於「意外」是絲毫擔待不起,多一份關心和叮嚀,就能多避免意外的發生!! 

 

離開大肚區繼續北上,望見一大遍油麻菜花,每年春節期間全台遍地開花

可惜陰暗的天空看得我不怎麼順心,鮮豓的色彩映入眼簾總是讓我特別提神!!

風雲起,現在我只求老天爺兒別下雨,讓我安心的回家吧!

早春期間農地翻土準備耕作一事,久久未見倒是讓我有空檔回憶一番

但眼前這大肚台地地形才是吸引人的地方,看得我挺有興趣 ⊙ . ⊙

一路上就這般沉思到台中港車站去了…

台中港車站,GET! (環島造訪大三港車站的目地,達成!) (^0^)/

從一旁的小巷弄望去,這大肚台地更顯得突兀

我一直說台地台地的,相信有些人應該已經還給老師了,在這邊說明一下…

台地就是一種凸起的面積較大且海拔較低的平面地形,海拔高的叫「高原」,海拔低的叫「平原」

台地介於兩者中間,海拔100公尺以上,到好幾百公尺都有。

而大肚台地最高310M左右。  (地理課到此結束)

回到正題…台中港車站

目前在台鐵運行的路段中,有三個港口站,分別為高雄港站、花蓮港站以及台中港站

其中唯獨台中港站是不靠港口的。

我見窗口無人,一流煙的就衝過剪票口入內拍照~ (錯誤示範,應該先請示站務人員)

台中港站還有一特殊點就是,它除了辦理貨運業務外,這裡是有提供載客服務的喔!!!!   (花蓮港站和高雄港站單純提供貨運業務)

 

軌道上停放著好幾輛的白灰色穀斗車 (運送穀物的專門貨車)

正巧遇上即將進站的火車

台中港車站就位在大肚山腳下,附近有一個小小的社區

載客服務是兼辦業務,所以這兒顯得有些兒冷清…

 

起身轉向出口,才看見一站務人員對著我微笑

他行注目禮歡送我離開,還跟我說 謝謝,歡迎下次再來

年輕小伙子被發配到這兒,還這麼貼心,給你2個讚!

 

快快繞去附近的高美溼地,做我倆第一次的相見歡!!

一進入空曠地區,強勁的海風吹襲…著實讓我連機車都騎不穩

在攝影界來說,高美溼地著名莫過於夕陽了

環島行程在時間上的安排,可不允許我等到夕陽…更何況你看看這黑了半邊天的狀況 (- _-)

瀟條的街道伴隨著強風打在身上

我顯然是來錯時間了   (這種地方還是適合夏季來玩耍)

就當此行是先來探探路囉!  這裡的面積有三百多公頃(雖然不大),但同時有著泥質和沙灘兩種地質

以及與河口沼澤地緊緊繫在一起,而孕育成豐富又多元的溼地生態。

「風」!  吹得我都快「瘋」了…

離開前還是提醒一下,高美溼地為保護溼地自然生態,請勿進入濕地中踐踏。

保護生態人人有責,千萬別逞一時之快呀…

高美燈塔位於大甲溪出海口的南側,也就在高美溼地的旁邊,建於1967年。

是一座不會發光的燈塔!! (⊙0⊙)

紅白相間的八角形塔身,是台灣燈塔獨有的裝扮。

 

我默默的看完燈塔,就繞著原路出去~你也可以說我無聊

畢竟我看著一旁的裝飾忍不住就把阿台也放進去了!!!!

風勢強勁,實在沒辦法架起腳架一同入鏡

阿台就先頂著!!!!!!

頓時間,我被自己人來瘋的行為逗笑了…有沒有給他很歡樂的感覺吶!  (^0^)/ 

離去前還在心中默許,有機會再來這兒玩耍!

然後,下一站是大甲鎮瀾宮

這麼多人湊熱鬧,是有什麼好康嗎?   往前探頭望去~

有意思!!  雖然還搞不清楚狀況,但我就喜歡看這種文化祭典類的表演 ^0^

突然看見這班人馬衝轎,一路上來來回回要衝進廟裡

這神轎一入廟裡,信徒全部蜂湧而上~

這就有緣了…原來是昨天造訪的北港朝天宮,今天跑到大甲鎮瀾宮來個交流

大甲鎮瀾宮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來了!  現在純粹是想吃吃美食解解肚餓的痛苦

隨便找一間金光肉圓就坐了下來

份量好像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因為我是大胃王!!)        沒關係…這一頓我也是吃得很粗飽

什麼? 你想聽口感!!   

肉圓只有一粒不算大顆(有點偏油),咬勁十足…相當的Q彈

特級香腸,表現就一般般囉! 沒特別過人之處

三鮮丸湯倒是不錯喝,只是菜單上的三種丸子都只給1顆。

以上,報告完畢!

 

離開大甲老街前,也是照慣例拍了路口旁的林氏貞孝坊,於民國74年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牌坊高約六公尺,造石由福建運來台灣,質地堅硬,歷一百五十餘年,仍未見嚴重裂化剝落現象。

上頭刻有「聖旨」二字,碑砫刻有多副對聯及早期的地方官吏題字。

 

離開大甲後,驅車北上行經苗栗西湖,見有「西湖老街」的標示,就一路跟隨標示而行  

這一繞路又是幾公里的路程 =.=

抵達一處高架橋樑下的停車場,橋樑上有貼磚彩繪的農村風情

看得出來此地規劃不錯,但遊客甚少,算台灣少有的觀光區

望四周瞧去,終於看見老街的方向

騎著阿台進入老街,頓時間發覺阿台是這裡的噪音

實在是鄉村太過於寧靜了!!!

馬上熄火將阿台先置在一旁決定下來步行尋找「百年打鐵店

步行不到50公尺,馬上發現百年打鐵店!!  這~~又是一間沒有開張的老店 Orz...

這百年打鐵店外觀還保存得相當好,牆上貼有和打鐵店相關的手寫春聯,可惜無緣入內參觀

感覺這一帶似乎逐見落沒,街道上只剩零星的商店在營業

 

續沿著台1線,又見106km的標示牌,忍不住又停下來拍照留念!! 

下一個目標是龍鳳漁港,相當信賴且依靠google map的我就這麼興沖沖的晃過去

奇妙的定位系統,把我帶到一個工業區的小巷弄裡(還是條死巷)

我在附近繞呀繞的,至少來回騎了3趟,耗費多時

最終忍不住作了重大的決定!  不去龍鳳漁港了 (-ι_- )

 

我一定會再回來一趟的,龍鳳漁港你等我!!!   (語畢後轉身拭淚拂去)

後行跑到竹南中港好所在,是行程中沒有安排的地點,意外的插曲!

其實位置也有點不顯眼,很容易就騎過頭了!!   (我也是特意折返回來探視一回)

竹南蛇窯大門一隅

無論是地上還是大門的擺飾,全用蛇窯相關的磚和陶磁品建構而成

行經此地很難不被人發現

19公尺(原23公尺)的「竹南蛇窯」是目前台灣少數殘存的蛇窯中,保存最完整且還可以繼續燒製的傳統蛇窯,

並在民國90年獲選為全國歷史建築百景,民國93年整建,成為「古窯生態博物館」示範點,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

入內參觀需門票,目前僅開放星期六、日。

剛好有人要入內參觀,按了電鈴後才有人前來應門,

時間考量我臨陣退縮了…

大門旁有著些許窯燒的貓頭鷹作品

 

快快往回家的路途邁進…朝著環島行程中的最後一個景點出發

源起於1914年的湖口老街,一進來就可以看到可愛的人臉彩繪塗鴨。

老湖口天主堂

天主堂的舊址原是大湖口車站

民國54年才改建為天主堂,民國82年,矗立於老街街尾28年的天主堂,因教友人數銳減,終於關閉不再對外開放。

內部現為大湖口文物館,我到達的時間已過了開放時段。

步行上天主堂的階梯,一旁就是旅客服務中心,裡面還賣有熱飲的樣子,飄出陣陣香氣。

建築外頭是去年底的聖誕裝飾尚未拆除。

仰頭看著天主堂三個大字!

才明瞭「主」是眷顧著「天堂」的真諦 (個人見解)

另一旁是往停車場的步道…至於裡面還有什麼新鮮,我倒沒有進去瞧瞧。

湖口歲月就在湖口老街末端,天主堂的旁邊。 (這才發現…原來我停車的位置是在老街尾。)

最後一個景點,我打算悠閒的來完結這一趟環島旅程

湖口老街是位於新竹的湖口鄉,爬過網路上的文章才知道這一類的老街並非台灣獨特的建築。

實際上,它和迪化街、三峽、大溪、北埔、金門等老街,都可以稱做是所謂日據時代的「大正式店面街建築」

而湖口老街的特色在於,它幾乎完整保留了當日鼎盛時的風貌。

天色漸暗,我獨自拿著腳架漫步老街中

沒有太多的旁人行注目禮,可以大方的架起腳架拍拍老街風情

當然,偶爾還是要充當旅客們的攝影師,拍完了旅人,自己還是有想要入鏡的一回。

來來回回跑了幾趟,運動量也相當十足!!

身後是昔日的復興戲院,現已改為戲院餐廳。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建築的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

建築架構為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

房舍之前段為店面,第二進則為住家,是住宅與店舖雙功能格局的混合使用。

現在仍維持生活化的功能,尚有許多店家和居住的功能存在,相當可貴。

湖口老街-泰昌行

此行攝影幾乎全程都用新買的二手鏡頭DA 16-45

米字星芒非收縮式的銳利,但也能小小安慰一下我的心靈

不知是原賣家送的保護鏡還是鏡頭本身的緣故,這顆鏡頭的耀光現象挺讓我苦擾,表現甚至差於DA 18-55這顆KIT鏡

有機會換上保護鏡再試試…

看見一旁的腳踏車芋泥! 二話不說馬上點上一杯

頭一次在外面喝到芋泥,一般都是搭著冰品或熱品一起。

喝下一口暖呼呼,沒想像中的濃稠,但喝得出是真材實料。

喝完了這杯芋泥,我可以很心滿意足的回家去…

 

回家的路上,行經桃園就開始飄起小雨。

愈接近都市,車潮也愈來愈多…

我確實又回到這現實的都市生活。

回到熟悉的環境,

第一件事竟然是去買鹹酥雞來給自己慶祝一番

(恢復了貪食的本性)

30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也要更加努力實踐自己的人生。

 

 

【實際路程】

台中冠樺家 出發 柳原教堂  三口燒烤飯糰  追分火車站

台中港火車站 高美溼地 → 大甲鎮瀾宮 → 西湖老街

→ 竹南蛇窯 → 湖口老街 → 新莊的家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1 台北-宜蘭 (又溼又冷考慮毅志力)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2 宜蘭-花蓮 (蘇花公路沿路風光明媚)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3 花蓮-台東 (攝影是旅程最大的樂趣)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4 台東-屏東 上集 (台東處處好風光)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4 台東-屏東 下集 (199縣道全台最美)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5 屏東-台南 (南台灣晴空萬里)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6 台南-台中 (善化牛墟258牛肉湯)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