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原訂是凌晨要出發去二寮拍日出,半夜一直注意著時間也沒睡好~索性就放棄這個行程睡到天亮吧!!!

6點多,因為我後面那床的朋友還很大聲的講起手機叫他的朋友起床

(我明明記得前一晚你還出去勸阻其他房的少女們降低音量啊!!)

想不到一大清早我就被你涂毒了,無奈之下只好起床刷牙洗臉

 

出發前拍了一下民宿大廳的樣子,昨晚這兒可是聚滿了背包客,好歡樂的感覺  (o゚ω゚o)

這兒的 道具 玩偶真是多元化 (・∀・)

牆上有自己畫的台灣地圖,還不忘宣傳一下『台南』

因為Iris's Tower就在台南呀!!!!

 

後來才默默注意到下面那一行字條…『離開前,請將使用過的床單與枕套放進籃子』

這才趕快放下背包,趕緊衝進房裡收拾殘局~~想不到布魯斯已經先幫我丟進籃子了,感謝你 ヽ( ^∀^)ノ

很可愛的免子日曆還停留在昨天的日期!

夥伴們正在結算昨日的住宿費!!

 

GOOD BYE!! MY FRIENDS…

因為今天到台中的住宿點,我是單獨跑去好友冠樺家住

所以今日分別後~我們就要在台北才能相見了!!   (;д;)

大家一定要好好的完成我們夢想中的環島之旅喲~

等大家都出門了…我還留下來和台南地圖拍了一張照才出發 (睡眼惺忪)

 

來說明一下今天的第一站是善化牛墟!!

這裡有什麼特別的呢?  還不是我們偉大的食尚玩家,自從在電視上看到他們介紹的牛墟牛肉湯

我忍不住也想一嘗箇中滋味

 

當然,台南市有很多美味的早餐,像是阿堂鹹粥…等 (本人好歹也在台南市混了幾次,還是決定往台南的鄉鎮發展美食區)

一路不回頭,來到了台南新市的新永橋!

其實這兒是走錯路意外發現的景觀

路上滿是魚兒造型的路燈!  有夠古錐的~當然要拍一張

拍完了還是要回頭走正確的道路,繼續往善化牛墟前進

 

《善化牛墟》,原是一種以牛隻為買賣主體的交易中心,後來演變為農業社會裡居民趕集交易中心 (也可說是雜貨中心)。

這裡是台灣僅存的四大牛墟之一,由清朝延續至今,每個月的二、五、八日都會有市集

牛墟就像是趕集或廟會般熱鬧,凡是跑江湖、賣膏藥,都會聚集在此。

 

初到牛墟,我有股傻勁的往前衝~~

只見斗大的『牛墟』標示一直指著往前走的方向,但外圍的人潮和車潮早已擠得水洩不通

好不容易安頓好阿台在牛墟的停車場,一台機車收費10元,謝謝合作。 ( ̄ー ̄)

 

我只有抱著一個目標慢慢的步行進去

沒一會兒就讓我找到傳說中的《258牛肉湯》

要來品嘗258牛肉湯,千萬記得要每逢日曆上的2、5、8、12、15、18、22、25、28才有開張喲!!!

熟門熟路的人才會來到這兒品嘗美食~

我這麼一個背著單眼猛拍的旅客,似乎又和這兒格格不入了!

看這兒沒人招呼~一屁股坐下無辜的等了老半天 (其實還在張望要跟誰點餐才好)

坐在我對面的阿姨,好心的提醒我要自己跟老闆娘說

我:阿姨~我要一碗牛肉湯 (國語)    阿姨:賀~一碗牛肉湯(台語)

阿姨的手忙得停不下來,不一會兒牛肉湯馬上端到我眼前!

都市人先付帳的習慣在這兒也不適用,一律用餐完再收費

 

來個超級PK,左邊是善化牛墟258牛肉湯,右邊是台南市阿村牛肉湯

今天你要選那一道?  ( ´∀`)σ  (好懷念料理東西軍…)

拉回主題,一端上來的肉質看來,善化牛墟258牛肉湯的牛肉熟成度比較高

湯汁的溫度也比較高溫,熱湯入喉感覺生薑味較重,一口咬下牛肉竟然是『脆』的口感!!!!!!!!!!!!

還記得我說阿村的牛肉吃起來是很嫰的嗎?  阿村的湯汁是較鮮甜的風味!

口感大不同,通通好好味呀 (轉圈)

忍不住又是一口接一口,很快的吃完! 期間和坐在對面的阿姨小聊了一下

阿姨說258牛肉湯是她常來吃的早餐!   (她點的是牛肉焿+白飯,看起來也是很下飯耶!! ^0^)

 

高朋滿座的258牛肉湯,菜單就是上面列出的六項而已!!  需要的話通通可以叫一碗白飯來配~

我已經想好下次要來碗炒牛肉和牛肉焿了。

方才有介紹,這兒牛墟算是雜貨中心,我發現有很多是農具產品耶!!!      這種傳統叫賣總是吸引大批的民眾觀賞~

牛墟只有一間258牛肉湯嗎?   當然不是,這兒有一排4~5間全是牛肉的料理店,每一間的生意都是好得很

值得一提的是,牛肉料理的對面就是生猛的壯陽料理店,因為放眼望去清一色全是男性在光顧,小女子就不好意思拍照了… >/////<(羞)

除了熟食料理之外,直接販售的生牛肉當然是當天現宰的,尚青啦!!

現在的牛墟也像是個菜市場,魚貨、海鮮、蔬果類通通都有

 

這才是牛墟的人潮…其實真的看傻眼了我!!

 

 

一轉眼又看見『麻豆碗粿』,當下決定我的第二份早餐就是你了

看著老闆俐落的手碗劃下碗粿,你若問我為什麼老闆的臉這麼紅~~~因為透早要飲啤酒才有精神做工作啦!!!!  (親眼目睹)

糯米腸看起來也好好吃喔…但我的胃只能再塞碗粿了!   一個碗粿才20元~讚啦!

買完碗粿後,我就滿足的離開牛墟…

從停車場出來再拍下一張~真的就此告別囉!     我終於一探牛墟的奧秘^++++++^

 

接著就晃到《北門鹽業文化園區》,這兒的建設看起來相當的新穎,規劃得很不錯

可是卻空空蕩蕩…

沒有遊客也好,在台灣旅行要圖個清靜是很難得的事呢^^

但我的目的地不是這裡~先去找找《北門錢來也雜貨店》

想不到拐個彎就到了!!

原來遊客全聚集在這裡…Orz

《錢來也雜貨店》,因為偶像劇「王子變青蛙」而變成走紅的場景

經過電視劇播出之後,吸引不少影迷跑來拍照,也慢慢發展為成觀光景點。

可是,我沒有看過王子變青蛙耶~~~~也是要來看一下《錢來也雜貨店》

 

裡面也是名符其實的雜貨店喔!!  各式各樣的小玩意和伴手禮都有販賣

不過很多古早味的零嘴已經在很多地方都看得見了…

牆上還有老時代標示的米價~

春節期間,就是要應景玩個「十八啦!」

旁邊也有打香腸必備的彈珠台

店內也有「錢也來」大字,在全民苦哈哈的時代~真的好希望「錢來也」!!!!

這兒原建於民國41年,為傳統斜瓦平房的老建築。

早期是台鹽鹽工的福利社~提供鹽工購買日常用品的場所及育樂中心

一直到民國90年台鹽在北門鹽場停止鹽業生產工作後,鹽業在北門正式劃下句點。

直到92年,這棟老建物重新被改造之後~就變成現今的「錢來也」。

 

牆壁外觀是利用當地廢棄瓦片、貝殼、蚵殼鋪至而成,屋前掛著金元寶的招牌,象徵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交通部觀光局的網站寫著--

遊客若拜訪本村,來到北門錢來也雜貨店有三件事情您一定要做:
1、蓋錢來也紀念戳章,表示8個代表發、9個代表發財久久、10個代表十全十美。 

(這個我真的沒蓋呀…)

 

2、與錢來也雜貨店的招牌合照,表示「錢來也」。    (我拍了!)



3、跟「錢」瓦斯桶合照,表示提「錢」。        ← 來這兒別忘了要和老天爺「提錢」!!    (瓦斯桶是因為王子變青蛙裡,茼萵就是扛瓦斯的)

 

 

做完這些事,也買了一些拌手禮就準備離開了!

雜貨店的外圍有些許的攤販聚集在此

已近中午時分,我買了地瓜球止餓,攤販老闆對著我抱怨說今天的遊客很少~(大概是因為春節快收假了吧!!)

 

一旁的中華電信前小廣場還有擺放著聖誕裝飾,全是用鹽製成的!!

享用完地瓜球,我就跑回《北門鹽業文化園區》,這兒有一處鹽池景觀區,但似乎己經沒有鹽了!!

我把在牛墟買的麻豆碗粿拿出來享用!!

連安全帽也懶得脫就快速吃完碗粿,畢竟安全帽還有遮陽+擋風的作用!!

明明天氣就熱得要命,海風還是吹得身體很冷。

在這麼一處好風光野餐完,就準備長途跋涉了!!!

順著道路方向,看見了《台灣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位置就在《錢來也雜貨店》不遠處

一路北上,行經《南鯤鯓代天府》

這是台17線台南段的重要旅遊景點,我是誤打誤撞來到貴寶地。

不過我可是有聽過《南鯤鯓代天府》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喲~

也是台灣王爺的總廟!!!!

 

光是要從外圍的牌樓走進來,就有這麼遙~~~~遠的距離了!!!

香火也是相當的旺盛呀~~ (時間關係,不便一一參訪)

另一邊還有《大鯤園》,看到入園請添油香50元/人

我沒時間進去玩~~今天可是要趕到台中去

 

本想循著方向離開,卻看見《大鯤園》一景,真是壯觀呀!!!!!

無緣的《大鯤園》,掰啦!

 

不知道騎了多久的台17線

伴隨著強大的風勁我逆風北上

如果是夏季來環島多棒…

 

12點40分左右,終於進入嘉義布袋濕地

面積十分廣闊,感覺好像內陸海~

在此棲息的鳥類也相當多

不一會兒就到一處有巨大鹽山的地方

終於擺脫惱人的海風,在此刻休息了5分鐘後又繼續趕路~

看到【笨港口‧港口宮的媽祖像】

1點38分抵達北港老街  (*´ω`)ノ゙⌒☆

漸漸回歸台灣西半部的繁榮景象…

 

這兒也有賣農具!!

還有很多人在挑選捏!!

北港老街的店家,很多間都有販賣花生、開心果、蠶豆酥…

說到北港老街,一直是雲林人重要的生活重心

不僅是北港最早的老街,也是北港地區的發展中心。

琳瑯滿目的商店街和攤販小吃充斥著街道…

北港老街可是號稱小吃呷不完的老街吶    偏偏我的五臟廟早已祭完

天上聖母~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又稱為天后宮,倉建於清康熙33年,是全國300餘座媽祖廟的總廟,外觀輝煌,列為國家二級古蹟,是規模最大的廟宇。

 

北港朝天宮的屋頂是重脊飛簷,正殿奉祀媽祖,又稱為聖母殿~相當壯麗。

香火鼎盛的朝天宮,我終於有緣一見盧山真面目

一旁的恆安堂伴手禮品店也是相當美

回程的路上,先買了阿美仔的麻粩

 

看著老闆不怕人試吃的大方態度,忍不住就買了兩包~全部都是現做的喲!

真不虧是全台最有名特產的老街,古意映然

老店手藝,好特別的麵豬麵羊!! 

北港觀光大橋,已經路過兩次都還沒機會走一遭!

期待下次了…因為我看布魯斯的打卡記錄早我2小時抵達北港,看來我的行程delay了很久

才剛說完行程有delay時間的問題,還是要跑去嘉義的新港《交趾剪粘藝術村》      (沒看錯,上一個景點是在雲林北港…就在縣界附近)

《板頭厝車站》 相信有一天火車A轉來…

交趾陶產業的發展,在新港地區已經有兩三百年的歷史。

新港是全國營造寺廟的重鎮,從業匠師之人數為全台之冠,故有所謂「新港剪粘交趾巢」之稱。

交趾陶沿舊河道擺設,同時蛻變成一個充滿懷舊氛圍的休憩點。

好多牛兒造型的交趾陶配合農村氣息

原來這些交趾陶並沒有被遺棄,換個巧思變成不同風格的擺飾

不僅節能環保,更表達出工藝薪水相傳的意境。

 

交趾陶內涵大為豐富,主題多以農村為主,廢話不多說~看圖吧!!

上面一幅幅的場景,有沒有勾起你小時候的鄉村回憶呢?

是的,我感同身受…

 

小時候我就學的國小旁邊真的就有一處羊場耶~~放學後偶爾會跑去玩羊咩咩

板陶窯讓這裡變得有趣

竟然還有海賊板頭號!!!! 

來跟可愛的小嬰兒照一張~~準備離開!!

這次只逛了一小個區塊,有機會再重遊此地~

 

下一站計劃原定是彰化王功夕照…

可是半路就看到太陽快被烏雲遮住了!

果然一路到就全是陰天的狀態,愈是靠近北部愈感受到那股濕冷的寒意

南台灣暖陽我們又要道別了!! (泣)

 

陰天沒有夕照可拍,直接殺到【鹿港老街】吧!!!

今天的行程是春節期間的走廟活動!!

但我全是過門而不入…

好大的媽祖花燈,只怪小女子顧著環島夢

不知今年的元宵花燈就辦在鹿港

我就這麼和他擦身而過…

這兒的人潮比北港朝天宮還誇張呀~~~

覓食去~~東華麵茶的生意太好了,我實在沒耐心等下去!!

這時候氣溫又驟降,我想吃熱呼呼的鹹食!!

巧味珍肉包的出爐的蒸氣大得很驚人!

剛好我又很喜歡饅頭包子類的食品,搶購去!

肉包有很多湯汁,還沒咬到肉,湯汁就瞬間流出…倒是溫暖了我的手呀! 

一顆肉包子和牛奶饅頭就讓我吃得好滿足喔!!!!  

然後又買了一串鳥蛋來吃~~~暫時止餓了。

我站在新祖宮前面,就止步不前了!!   眼看就要天黑了~~

就馬上起身往台中去 (電話先聯絡好友冠樺…偏偏電話不通 ∑( ̄□ ̄;) 我今晚的住宿點會不會…)

不管了!!  電話不通我還是要先到台中去~~~真的沒辦法只好投宿其他三位夥伴的住宿地點了!!!

往台中的路上,原來三媽臭臭鍋的總店就在鹿港耶!!!!    香味四溢~~我肚子又餓了~

 

快到冠樺家的路上,終於接到來電~~(還好還好,今晚的住宿點還在!!!)

吃不到鹿港總店的三媽臭臭鍋,我決定在冠樺家附近享受

今天的路程真的讓我有疲憊感…臉上充滿倦容

 

今天就寢的地方是冠樺寶貝女兒-小貝的遊戲房!! 

 

小小的通舖和好友大大的溫情,暫時讓我這個旅人有個溫馨的歇腳處~

今晚可以一夜好眠了!!

照片看來~我真的累了…

11點準備就寢…明天準備回台北囉!!

 

【本日實際行程】

 

台南Iris' Tower出發 善化牛墟258牛肉湯 錢來也雜貨店 布袋溼地

北港朝天宮(老街板頭厝車站(交趾剪黏藝術村) 鹿港天后宮(老街)

 台中三媽臭臭鍋(晚餐) 台中冠樺家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1 台北-宜蘭 (又溼又冷考慮毅志力)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2 宜蘭-花蓮 (蘇花公路沿路風光明媚)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3 花蓮-台東 (攝影是旅程最大的樂趣)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4 台東-屏東 上集 (台東處處好風光)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4 台東-屏東 下集 (199縣道全台最美)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5 屏東-台南 (南台灣晴空萬里) 

尋找自我‧夢想30 ::機車環島之旅:: DAY7 台中-台北 (回家的路好漫長)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