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回已經介紹過水頭聚落‧完整的閩式建築群

現在要來看看就位在聚落旁的【金水國小】

黃小胖,還沒聽姑姑介紹就開始大哭 ( ̄﹏ ̄)給點面子嘛 

【金水國小】創建於1932年2月,也就是民國21年。

民國初年,早期離鄉背景的華僑紛紛回鄉居住,因人數日漸增多,

以黃氏為首開始向印尼華僑募款,隧成立了金水國小。

注意校園內的柱子大都是圓柱嗎?(而且有18根!!) 畢竟是國小,擔心學童跑跳碰嬉戲時會撞到,所以是安全考量。

迴廊的紅磚柱是從福建燒製好才運到金門使用,而紅磚燒窯出來的造型就是圓形,砌磚時只要先切成四塊就能直接堆疊了。

這就是古人的智慧結晶吶~ヾ(○´▽`○)ノ

雖然早已廢校了,但民國88年在金門國家公園整修後,提供銘傳大學作為金門校區使用。

整個校舍是金門唯一回字型建築的學校,也代表僑民想「回家、回鄉」的涵義。

【存德藥房】從1832年開始經營,也就是清朝道光十三年。

目前已經是第五代在經營的中藥房,不僅藥材多~而且專業知識豐富,許多人都慕名而來。

在這裡擺設的只是模擬店家,還有蠟像人示意情境 

可是我一開始看到這裡,忍不住浮現的口白是「請給我一帖含笑半步癲 (輕聲細語)」

「沒問題,這可是最後一帖了,千萬別向人說起是從我這兒拿的…」 

好啦!! 我知道自己常常幻想的情境都是搞笑片

不然很多人應該都沒興趣一直看這麼歷史古蹟,總是要找些樂趣自娛娛人

 

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麼在金水國小特別留了一間存德藥房,當時除了藥房的運作外,還兼有"僑匯"和"民信局"的機構喔。

不但幫忙代轉匯款外,也幫助不識字的民眾寫信,因此才受到廣泛的歡迎。

想買中藥材和看活古蹟的人,不妨到金門縣金城鎮莒光路38號,這可是還有在營業的中藥房喔! (正港老字號…((○゜c_゜○))) 


【金水國小】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前水頭47號

電話:082-313282

開放時間:08:30~17:00

 


後記:為什麼說具有阿拉伯風味呢?

看看首圖的牆柱上有泥塑的牡丹,山牆上還有泥塑天使、老鷹、鳳凰…

我照片沒有拍好,就讓你們去現場細細品味欣賞囉。゜・・:*:・・゜・(●´∀` ●)・゜・・:*:・・゜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