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都交給在金門當兵的魏寶寶了!!

在地人總是比觀光客還熟悉路線的~XD

 

當初來金門,就一心想來水頭聚落瞧瞧【得月樓】(建於民國20年)


 來來來,講古時間又到了… ((((((○゜ε゜○)ノ~~

據說以前中國閩南沿海一帶海盜橫行,而金門這美麗的洋樓建築

加上水頭聚落因為臨近渡口,自然會成為海盜眼中的肥羊。(ÒܫÓױ)

 

【得月樓】高約11.26公尺,牆厚40公分,當時是金門島上最高的建築物。

興建得月樓的目的就是為了自保防禦,是一個高塔型的「槍樓」。

火焰造型的窗楣與梅花、國徽銃眼皆是偽裝的美學,四面牆都有圓型的槍孔,減少被射擊的機率

還有瞻孔可以窺敵,樓頂的女兒牆還有架槍口,是一個十足防禦型的『銃樓』

民國96年後,金門縣政府開始整修,並依「修舊如修」的原則施工,在民國97年終於重現這風華年代的【得月樓】


想不到【得月樓】粉紅色的外表下,竟有這麼重要的防禦保家功能。

 【番仔厝】 這一間是用來欺敵用的假屋  (蝦咪~蓋這麼美只是騙敵人用的!!!!)

這個屋子其實很淺短,大約只能容納一個人行走,看起來很像主要的出入口,

其實只是要讓海盜闖入後發現內部空無一物  (好聰明 (ノ∀` ))

 『紫雲衍派』是金門黃氏的堂號   (這麼巧,我也姓黃…沾個光( ´∀`)σ)

看著外牆精美的彩繪和各式吉祥圖案,一點也不因是假屋而含糊,他們真的很有錢耶 …是真的很有心想欺敵。(((┏(; ̄▽ ̄)┛

 你們看,內部真的很空洞吧!!!   海盜看了也是直覺撲了個空呢~

 

位在假屋前的汲水幫浦,還有一處洗衣石槽。

牆上的水槽則是廚房的送水台。   (感覺很便利,不用出來取水煮飯)

真正的金門【黃輝煌洋樓】,位在得月樓的右後方,二樓的陽台可以遠眺渡口的船隻

外牆的彩繪和雕刻也比更為鮮豔豐富。

這裡有地下通道和【得月樓】連結,可以運輸彈藥、物資和逃難用的緊急通道。

 

洋樓兩側還有花磚堆砌成雙『壽』、雙『喜』、『福祿』、『禎祥』等字樣

都是別具用心的佳作。

 ↑一樓大廳 

 ↑黃輝煌洋樓側門

洋樓的外牆和小門,可見建築是採中西合壁的方式

洋樓內的天井,引進自然採光。

二樓是介紹洋樓外牆的裝飾,作為顯赫身分地位的表徵

【橋鄉文化展示館】窗台看出來的景象,可見水頭聚落的範圍和氣勢,居高臨下。

這裡每戶建築都能透過小走道相連,大都只能一個大人行走,以黃小胖為比例尺。ヽ(´∀`●)

 參觀路線依序是:得月樓→番仔厝→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展示館 

 

 不同角度再看一次【得月樓】【番仔厝】

 相信我是海盜的話,應該也很容易被騙到!!  XD

好天氣配上好建築,能不好看嗎?

 


這一篇文章拖了近1年才寫完,我的文章就是這麼拖拖拖…才一直寫不完的!!

=待續=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