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文期間正值農曆七月,帶大家來金門太武山公墓逛逛…

喂!!!!  ( ̄﹏ ̄)  人嚇人最恐怖


重點請擺在『太武山』,看到太武山腦子最先浮出的是四個大字『毋忘在莒』

我還記得小學期間上課使用的教材,還是使用官方統一由國立編譯館制訂的書籍 (不小心透露年齡…比我年輕一點的朋友們可能就沒有概念了!)

課本上一定有這四個大字,今天親自走一遭~親眼見見這四個大字的魅力!

太武山登山步道』入口處是從『太武山公墓停車場』進入,

這裡是交通工具最後能抵達的地方,請在此處將車輛安置好,然後步行進入喔!!

大武山公墓的停車場旁圓環立了一座四橫三間式牌坊,共由六個人分別題字,所以字題均不同,別具氣勢。

 沿著太武山公墓的左側步道前行,可見公墓四處環繞松柏及花崗山岩,環境優美~ 

這一段柏油路面走起來相當舒適,疏不知後面正是考驗的到來…  ( ̄▽ ̄)" 

我們抵達這裡約莫是下午四點,氣候涼爽宜人,漫步在綠蔭下格外讓人精神氣爽。 

柏油路大道走一段路後,可見前方是營區管制禁止進入,立馬左轉可見「玉章路」牌坊。

從這裡開始才算是太武山登山步道的起點!!

 仔細觀看一下「毋忘在莒」的位置,距離現在位置約1.5km 。

(心底還想說小case的同時,忘了考量身邊還有一老一小… (。_。) )

 黃小胖在登山的石板步道上,馬上展現氣勢。 

看起來平坦好走的緩坡步道,加上宜人的氣溫,絕對是最適合爬山的地方了。 

可是當你的背上多了這一隻好動又頗具重量的小朋友,走路這件事瞬間也變得累人許多…  ╮( ̄▽ ̄)╭ 

(這個臭小子,剛開始的氣勢跑哪裡去了,不到100公尺就給我耍賴不走了!!!   家母不常運動,走步道已經很吃力了…我只能無奈的背起黃小胖攻頂去!)

難得帶家母出遊一趟,好好的出身汗運動一下是件好事。

不時回探一下狀況,見她精神如此好,似乎擔心也是多慮了。 

太武山雖然海拔低,但畢竟是金門第一高處,所以稍微上升一些路段就有視野。

可見裸露的花崗岩壁和山下的城鎮。 

  看到『中興在望』的題字,表示『毋忘在莒』已經不遠囉!!!!

 終於…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ヾ(○´▽`○)ノ

位在太武山上三分之二處的『毋忘在莒』,四個斗大字體矗立在石壁上,誠然有提振士氣的精神。 

我終於把你背上來了!!!!!!   黃小胖 ( ̄︶ ̄)

此區遊客眾多,拍照留念後沒有久留,山上風大霧大,隨急就下山去。

(接著,我又背著黃小胖下山去…= =")

 【倒影塔】

倒影塔立於觀兵奕棋處岩洞的上方,為金門三大古塔之一。

我們沒有在前去看塔,據說原塔於昔時已毀。

傳說夕陽西下時,長長的塔影倒映在海面上,吸引眾多魚兒聚集環游,蔚為奇景。

民國94年10月縣府於原地重建,延續倒影塔的傳奇。

 【斗門登山古道】

古道全長約1公里,太武山地質大多屬就地取材的花崗岩石,可以步行至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上面可是觀夕陽的好地點喔~

 

下坡路段,強迫黃小胖自己走路…

不過另一旁是沒有完全遮避住的護石,還需不時注意黃小胖偷跑過去!!

 霧氣漸漸散去,能見度大為提升~~

石碑上抖大又顯眼的字體:『總統』、『蔣經國』,加上黃媽年老眼花,從遠處看到就直嚷嚷著「我要跟蔣總統合照」

我心中還納悶這人頭像可是一點也不像,應該是另有其人…

果然,一走近看後發現是陸軍一級上將『劉玉章』之後,黃媽竟然默默的說「那不用拍了…」

除了黃媽臉上出現三條線之外,我忍不住大笑了!!!!

 下山之後,再特地繞路來看看『太武忠烈祠』

 【太武山忠烈祠前廣場】

漫步在此感覺像是一處公園,園區修整的很好,很多人在此地休息、運動、慢跑。

 【忠烈祠前拱橋】

 與停車處圓環的牌坊連成一筆直線。

 

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大捷

民國三十九年,大二膽戰役

民國四十一年,南日島大捷

戰爭產生許多傷亡,新墳舊塚,散列島上。

因此,民國四十一年冬,胡璉將軍集議在太武山下建立公墓,讓這些來自各地的袍澤兄弟有個長久的安息之地,以弔慰他們的英靈。


來金門必定要來走一趟的太武山,有經過此地也別忘了來逛逛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武山 毋忘在莒 忠烈祠
    全站熱搜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