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去年對家母的承諾,今年必定帶家母到金門一遊。

決定在旅遊旺季前夕出發。

已決定成行的旅遊,個人都有三個小小安排行程重點(說是控制狂也不為過)

1、早早安排機票(能多早就多早)

2、住宿地點不可少(搭配旅遊行程更好)

3、進行旅遊資訊的網路爬文


因此在出遊前,一個簡單的手冊是必要的。  (標準的控制狂)

以往,我只會帶著A4規格的印刷品出門,通常在旅程中途這些紙張就已不堪入目…((((((○゜ε゜○)ノ

所以,我決定以後都要弄成一本A5 SIZE的小手冊,好好的保存起來。

金門小手冊  


同行成員,當然就是家母和黃小胖(二哥小孩),三人一起同行!!

帶小孩出門著實是一趟考驗,爬文後才發現:

1、訂好機票後,要先電話告知航空公司同行會帶一位未滿2歲的小孩。

2、因為黃小胖還未滿2歲,機票座位只需到「現場劃位」時購買保險票(成人票價10%)即可。


爾後,我們帶著黃小胖所經之處,總是會有這麼一個畫面!

 

光是在機場就消耗我們母女不少的體力!!

喂~我還沒出去玩吶!!!!   (以後帶小孩出門要三思)


還好還好…他一上飛機後並沒有哭鬧,沒多久就進入了夢鄉。

一路上就這麼安靜的抵達金門。(@゜▽゜@)ノ~~~

家母這麼一路背包著昏睡的黃小胖安全抵達金門尚義機場。

這一趟孝親之旅,是我苦力象徵的開始…


步出機場後,迎接我們的是金門豔陽。

看到第一個風獅爺,我才真的感覺到這裡是金門。


在民宿下放行李後,我們便馬上出發認識金門囉!!!!

騎車在外島的感覺就是很棒,除了一路上的好風光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路上不會有擁擠得不像話的車潮

目標:馬山觀測站~GO!


因為行前功課做得很足,就算沒來過金門,每個地理位置也有清楚的概念。

金門近幾年來發展觀光,所以路牌和指示都做得相當清晰。

不用停車看地圖,一路狂奔到「馬山三角堡」才停第一站。

金門戰地,就是不乏軍事堡的建造。

近年來已無戰事發生,甚至已和對岸發展小三通型態,

以往神秘的軍事場地,也漸漸開放成觀光景點…

而馬山三角堡,是今年年初才開放的軍事景點之一。


不過,我們到這兒的時候,可是一個觀光客都沒有!! ( ●`ε´●)


爬上三角堡一看,牆面全是新彩繪過油漆,

石板卻被雜草默默盤據著,倒還不至於難以行走~  (迷之音:不是才開放半年嗎?)

木格圍成的迷宮,雖說規劃頗有柔性訴求,但在這種豔陽天讓人有些困擾 = ="

我只想快快走進去看海灘呀…

放眼望去,近灘上還有防止敵軍船艦登陸及搶灘用的「反登陸樁」

想像一下當年軍事對峙的氛圍,現今已是兩樣情。

 若非是金門沙灘上恐有未發現的地雷,不然我相信金門發展水上海域觀光,應該也不輸澎湖。  (真是好大的口氣…嘴砲無敵!!)


 

在路旁看見一背對路面又有金黃色披風的風獅爺

忍不住下車拍照留念,再續前行。

不久後就抵達了「馬山觀測站」

進入馬山觀測站之前,旁邊還有一小路通往海邊。

駐足拍照後便往馬山觀測站緩步前去。

【馬山】

鮮紅色的油漆字樣寫著民國七十年孟春,剛好是我出生的前一年。  

所幸我出生的年代已無戰事紛爭,幸運吶~


馬山是金門本島距離中國大陸最近點。

最近的距離只有2100公尺,退潮更是縮為1800公尺~

我真的相信要從這裡游到對岸不是夢!!!  (可惜我不會游泳XD)

這又直又長的林道,是到馬山觀測站必經之路,看著步道底部有著「還我河山」斗大字樣!!

沒錯…這一景象曾經出現在課本裡! (ゝω・)

兩旁的樹蔭避天,又有微風吹來,著實讓人清涼不少

若不是其他旅客大聲嚷嚷,還不知腳踏多少蚯蚓呢?

抬頭一看兩旁黃土乾旱,蚯蚓在如此缺水的情況下,會呈現假死狀態。

只是缺水又缺食物的情況,土壤只會邁向了無生氣的…(怎麼看蚯蚓還這麼多感想Orz)

【馬山播音站】

這裡是對中國大陸進行心戰的最前哨,其實先開始心戰喊話的是中國大陸。

爾後台灣是進行「反攻心戰」,才成立馬山播音站,從此展開長年的心戰廣播。

據說入夜時分,沒有炮火的攻擊才是最佳的喊話時間,就是所謂的「夜深人靜」。

(若是現今生活,會有一種「到底給不給人睡覺呀!」的錯覺… (σ・Д・)σ )

已故的知名歌星鄧麗君小姐,也曾在此播音對敵喊話。 

對岸民間便流傳「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不愛老鄧愛小鄧」的口頭禪

足見當時大陸民眾對鄧麗君的喜愛。 (老鄧,指的是鄧小平)

【還我河山】標語

近看這四個斗大字樣,有一股壯志豪語的激動。 

還我河山  

取自北宋岳飛臨摹的題詞

進入戰備坑道後,馬上感覺一股「冷氣」

夏季是清涼的冷氣,在冬季這股寒意可是讓人不好受的!!

日光燈明亮的照耀著坑道,所以走起來沒有想像中陰森的感覺  (說起話來會餘音繞坑道…XD)

走到觀測所,可見此一「虎軍部隊建」的石牌。

出坑道入觀測所,原有的涼意全消! 此處架有幾座觀測望遠鏡。

從觀測窗口望出,肉眼即可目測許多船上作業的船隻。  陸地處即是大陸管轄地-角嶼。

空氣悶熱感讓我們無法在此地久留,隨後看見黃金獵犬也是拼命對抗這股暑意!

黃小胖:「還是外頭清涼的好呀!!!」

隨後他就大放肆的玩沙待在樹蔭下撿樹玩兼玩沙…

任憑我千呼萬喚也喚不醒這小子,最後還是要重遊林道將他速速帶回~(q`0´p)

騎車離開「馬山觀測所」

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