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長億同學每年春節的聚會,又再次到來…
今年選了一個特別的地點-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時間:96年2月22~23日 二天一夜
人員:阿福、鳳梨、阿民、阿燈、蜥蜴、綸綺、晨怡、潔心、阿婆,共9人
 
清晨四點搭著統聯客運前往台中
心中期待這趟旅程的美好
望著窗外的滴滴小雨
不禁埋下絲絲不安
「真希望是個好天氣」
心中不斷響起這個聲音
伴著客運中的超強冷凍空調
一路昏睡到台中.抵達時間是6:30…
 
《內灣》
要去司馬庫斯的必經之路-內灣,對我這個沒去過的人倍感新鮮
不過我們約了早上7點30分從台中出發,天空陰陰的,為這次的旅
程蒙上一些些擔憂
到新竹內灣的時間是9點30分左右,少了觀光客喧嘩
內灣老街更能呈現早期的情境,更有一份山中小鎮的純樸
 
 
來到內灣老街的第一件事,大家竟然開始玩起「投籃機」(果然是都市的娛樂機)
說到比賽,我當然不在話下,先參加了再說
結果最輸的是阿福^~^
至於最贏的…竟然是我耶!!!
可見大家都辛苦了一年,缺乏運動囉~
 
內灣吊橋

通到內灣吊橋的另一頭,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景觀,反而變成一些
活動攤販的聚點
好像有個森林步道可以走上去,但我們計畫中並沒有打算這一個安

所以我就"匆匆"的通過了內灣吊橋一趟,也算是到此一遊囉!
 
劉興欽漫畫發明展覽

我們花了每人一張50元的門票入內參觀,也算是對當地文化保存的
一種肯定
相信大家都對早期的漫畫-大嬸婆 這號人物感到熟悉,內灣正是作
者的創作來源地
來到內灣沿途就充滿這些漫畫人物的雕像,特別增添了內灣的活潑
 
內灣線的最後一班列車

96年2月22日剛好是內灣支線的最後一天行駛日,我特地拍了一班
列車作為紀念
 
內灣車站

每每到了火車站都有特別的感情,因為家父就是個鐵路局的員工
加上在花蓮的故鄉,家門前的路對面是火車必經之路
這種種的情感一來到火車站就勾起不少兒時回憶…
 
 
內灣戲院

來到這兒,老街的觀光客已開始大量湧入…
早期繁華的內灣戲院,經過歲月的洗禮
已褪去當年的風采,卻蒙上一層讓人想像的面紗
但我也未在此地久留,便大步向前邁進
中午11點,就在阿福大方地辦桌請客下,大家賺來一頓粗飽…

《尖石》
 
青蛙石

青蛙石一直是尖石地區的著名景點,據說,那是一隻貪食的青蛙為
了追逐一隻獵物
沿溪谷攀跳而上,終於因河谷巨石阻斷,只得在河底眼巴巴地看著
他的獵物
最後才變成一顆大石頭。

你看看我所尋求的青蛙石,像隻青蛙嗎??? (像頭上帶了一頂品質不良假髮)吐舌頭
大家倒是在此地和各似各樣的青蛙雕像來個大連拍

《秀巒》

到秀巒檢查所,都必須一一停車來辦理入山證,每人只要10元,填
寫基本資料就可以啦!
時間已經接近3點半了,看著一旁的秀巒野溪溫泉,雖然天氣尚未
轉晴,但還是想走一遭
這兒的野溪溫度頗高,也圍聚了不少當地民眾在此取暖,特別是在
這寒冬中…

《司馬庫斯》
又經過了莫約2.5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這上帝的部落,途中下
起了絲絲細雨
路途的指標又不足,雖然已經做了行前功課,卻還是不免迷了點小

還好當地的民眾都很熱情的給予指示,還熱心的帶我們走一小段路
在這個現實利弊交易的時代,增添了不少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
不過路況實在不佳,途中還發生有車子卡住,被山路卡住輪胎的難
行畫面
所幸我們一同協心幫助他們把車子推上去了,才不致讓後面的塞車
情況變嚴重
 
雅竹無菸餐廳

部落中的餐廳很大,吃得是當地的合菜,口味比內灣老街的餐廳好
得多
高山蔬菜在此也顯得鮮甜,一桌2000元的價格,對我們九人份來說
很實在
 
教堂

晚間7點半,我們來到教堂等待長老和頭目來說故事,原住民一貫
的幽默說話方式
讓整個演說非常的輕鬆愉悅,過程中笑聲不斷
頭目更是大方送出高冷高麗菜和帽子、名信片作為獎勵
看著部落的人員都全員到齊,年輕的小朋友和青少年表演舞蹈做為
開場
頭目和長老,說明部落的歷史,讓我們更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
曾經遠赴美國的婦女及中壯年的男士們,最後演唱聲名遠播的聖歌
我想,即使我不是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就早被他們的熱情感化
了…
 
補給站

部落中唯一的福利社,就是這兒了…裡面的物質對於其他觀光地點
來說
價格調漲不多,對於那些20元的商品動輒調漲成40元的觀光地點
我覺得這兒的漲幅實在不大,真是讓我覺得連價格都親切^_^
裡面除了賣一些泡麵及零嘴等乾糧外,還有當地的阿嬤正在編織的
手工品
個個都深聚特色,還有名信片記錄當地的植物和T恤,當然還有他
們特製的酒囉!
 
很幸運地,來到司馬庫斯的時間對了!!
正好是花期綻放的時刻,但除了櫻花和桂花我叫得出名字外,其他
的我實在一無所知
翌日,我們吃完早餐,開始行走長約10公里的步道來享受森林浴
步道路線規劃很完善,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會迷路
山中竹林茂密,讓人好像身置「臥虎藏龍」(電影名)的青翠綠意中
途中經過幾處崩壁路段,看到阿福帶著「過人的勇氣」通過
我和潔心都忍不住想為阿福多拍幾張英勇照
步道中有一休息處,有公廁供山友使用
更往前去,來到溪谷處,我倒是情不自禁的脫隊往下探幽去
看到神木大老爺,和其餘十多顆照顧完善的神木群
一樣可以感受到司馬庫斯部落對自然生態的用心
可惜山中氣候多變,突然下起「消暑」的小雨
讓我們沒法多加停留而返回部落去…
 
部落中的指標,全由族人取向自然木雕而建
因司馬庫斯部落不大,沿路指標一一介紹族人的家
部落中的大小事,族人都團結而為
這難得的共產制在部落中和平共生,實在令人激賞
 
司馬庫斯大橋
回程在此處稍作停留合影
 
秀巒野溪溫泉
去司馬庫斯時只有下來逛一逛,回程伴隨的好天氣,當然不能錯過
此站囉!
除了阿婆疲憊地待在車上休息外,我們都不吝嗇地脫鞋下去享受泡
湯樂~
 
回程途中還在一處吊橋停留
原因無他,就是潔心想看我和阿婆走吊橋…
為啥?因為我們太膽小>"< (偏偏這又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恨呀!)
只是沒想到阿福也加入沒膽一族
好加在我的「急走奔跑法」又派上用場,才免於一劫呀~
 
在清水休息站做最後的停留,隨著染紅的夕陽西下,我們也踏上最後的歸程道別…
arrow
arrow

    ☀.╯ŘaĊђе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